我为今日思

刚刚和室友两人与一些小朋友打篮球,是的,与小朋友打篮球,我现在来忏悔了,愉快而幸福地忏悔,小朋友比我们小十几岁,却在跟两位“叔叔”玩,虽然我们觉得哥哥与叔叔没啥区别,但在外在上,是否已然褪去年少的轻狂。几位小朋友的家长在旁边看着,很是开心,后边也陆陆续续新加了几位。

我想谈谈对这些小朋友的个人见解,这是属于未来的一代人,为什么这样说呢?因为现在是属于我们的。在运动过程中,每个少年展示各异,可以看到不同小孩的不同性格,似乎与这个岁数的我没什么区别,但他们显然比我条件更优越,小小年纪就在球场上历练,就有机会与陌生的大哥哥们一起玩,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,不会因为外界事物陌生就心生恐惧,这样的经历也让他们获得性格上的成熟。

我一直很喜欢篮球场上的那种感觉,尤其是在大学校园里,如果常去的话总会遇见一些熟悉的人,这些人后来是我的朋友,或者只在球场上见见,但已然很开心。除却运动中产生的多巴胺令人兴奋不说,篮球这项运动本就带有社交的属性,因为它是一项团队的运动,每场比赛前都要分两队,因此就要在很快时间内聚集了一拨人,然后或是熟人一队或是转球随机分,在大学校园里最常见的则是随机分,而正是这随机分法,让我们需要短时间内信任队友,配合队友,完成精彩的上篮得分。这个过程,很有意思,有些很喜欢单打独斗,但在篮球这项运动中如果一味单打独斗就会丧失很多观赏性,反而是如果你配合队友,为队友创造很多机会,并得以精彩上篮会同时为你和队友带来一种愉悦,这种愉悦来自于得分后的成就感,也来自于双方的配合和默契。也可能正是这样的感觉,每次打球都会给我一种愉悦。虽然现在是小心翼翼地打球,多的是给队友的配合,自从上学期左脚崴伤恢复了一个多月,后来基本就在外线打打配合,运动运动。反观之前,积极在篮板下抢板,体力很好,跑位也相当积极,虽然现在正当年,还是开始在运动中给身体以更多的关注,因为伤病的代价太大,并非现在的黄金时代可以承受得起。

昨天与一位大叔也聊起了体力的问题,以前跟大叔打过几次球,大叔操着一口浓厚的北京口味感叹到,“你现在的年龄正值当打之年,现在是体力、精力最好的时候,把这精力用在哪个方面都大有可为”,谁说不是呢?现在真是我的黄金时代,有何理由怠慢呢?

为今日,鞠个躬,这不,我又来办公室enjoy work了。

20180828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如何下载Internet Archive中借阅类图书【详细指南】

连合纤维,联络纤维和投射纤维——association, commissural, and projection fibers

心理学书籍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