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一点小事谈到一点小事

此刻我身体的细胞都被激活了,我像自然一样自然。

想起前天晚上的一件小事,晚上去一楼澡堂洗澡,径直走入习惯的位置,路过时忽闻喷涌的水声,循声而去,在一个角落浴头下的水管处水一泻而下。我返回去穿上内裤,到大厅跟楼叔说了一下情况,楼叔来看了一下,叫了维修人员过来,一会儿就解决了。

事情就这样结束了,我又觉得哪里不对,按理说那水管破裂的话至少是今天破裂的。那我做一个大胆的假设,假设那个水管破裂恰巧是在我听闻水声之时,什么问题都没有。但基于一楼澡堂下午三四点就开放,而且洗澡的人一直络绎不绝,何况当我进去时,在浴头斜对角处正有一哥们泰然自若地洗着,还如动物被阉割般嘶吼怪叫着,甚至楼叔路过都说了一声“小声点”。这件小事却让我心情波动许久,按理说,这里聚集的人都是高学历的研究生,于是有了一个小小的亲身领悟,高学历并非与高素质呈正相关。所以,我还要找个释怀的理由。

恰巧,最近在看黄仁宇先生的《万历十五年》,现在看到前两章,但仅仅前两章节就极其精彩,信息量很大,《万历十五年》里的内容更加让我释怀。

首先是在一个多元的世界里,人也是多元的,每个人也具有多面性。人的多面性这一点,万历皇帝年轻时就开始逐渐领悟,比如历史上进谏的文官数不胜数,而文官的进谏与对皇帝的批评并非一定是基于现实情况,很多文官冒险进谏也是为了拼得一个身后名,尤其在四书五经的教导下,道德占据着极其重要的角色,多的是道德的评判。

其次,张居正这么伟大的一个人,也要多面去看待,这句似废话却不是废话的话说的却是实实在在的道理。张居正作为首辅,生前可谓如鱼得水,他位极人臣又极具智慧,他行事作风都有原则,看似没有问题,却埋藏了不少隐患。书中说,张居正没能正确地洞悉文官的作用,他忽略了文官也是权力的源泉之一,也是实际的主人,但在他的任上,并没有处理好与文官的矛盾,虽然后来表面上似乎没有文官敢对他进行指责。也许张居正自己认为自己德高望重,付出了不少,理应尊享不少权利,于是他修建豪宅,允许自己家人及亲戚在各地的驿站索要服务,此种种后来都成为他被指责的把柄。在历史观里,不应以功过论英雄。


多元的世界多元的人,每人都有多面,难得的是拥有一双发现优点的慧眼,循循善诱,得以扬善。真善美的世界谁人不爱?

20180831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如何下载Internet Archive中借阅类图书【详细指南】

连合纤维,联络纤维和投射纤维——association, commissural, and projection fibers

心理学书籍推荐